Dear 阿嗶

諭吉、一葉、英世不愧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之三。(其他還有歐羅巴、富蘭克林、伊莉莎白等都是大家想要結拜的換帖(你有完沒完)


圖片來源:http://www.hpix.com.tw/?131,%E4%B8%96%E7%95%8C%E5%90%84%E5%9C%8B%E9%88%94%E7%A5%A8%E6%8B%BC%E5%9C%96(01)1000%E7%89%87

不過踏入社會大學業已數年,卻始終無法長留他們在身旁。我好痛恨對食物及眾多身外之物多情的自己,使出渾身解數讓他們一次次的靠近,轉身卻又殘酷地交諸別人手裡…

Speak of社會大學,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像不像也要三分樣。外在打扮絕對是展現專業或個性最重要的一環。由阿嗶所購入的飾品配件就能看得出來妳是個童心未泯並且臉盤非常強壯不怕鳥喙的女孩兒~

而身處這奸險的社會,很多時候人們為了保護自己需要打扮外在甚至偽裝個性。
有這麼一本書叫做”Quiet: 安靜,就是力量”,裡面提到說其實有30~50%的人是內向者。但看看人力銀行,絕大多數工作卻都傾向僱用有外向表現的人,這是否也能連結到其實有許多人都在表現著違背自己天性的行為?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9988

說到這裡,我想有必要先來了解一下外向∕內向的定義。

很多人以為,害羞、不善言詞的人就是內向者;活潑、能言善道的人就是外向者。但是其實這些特徵僅是行為表現,並不能全然代表內/外向(並且大部分的人都兼有內外向特質,端看哪邊成分比重比較多,當然也有些人是各佔一半的)。據書中所言,內∕外向者有以下特徵(僅列舉幾項):

外向者:
樂於接受外在刺激(容易適應不熟悉的人事物)
・善於行動行事果斷
喜歡與三五好友團聚(喜歡團體談話)

向者:
不擅接受外在刺激(喜歡熟悉的環境/人事物)
善於思考,行事謹慎
喜歡獨處(喜歡單獨談話)


667b17bbgw6dc2bn1jl1nj  
有這麼一個老師,在講台上活潑風趣,開朗幽默,學生都喜歡他。這樣的人大家都覺得他的休閒時間應該是被各種聚會活動給填的滿滿的。但其實閒暇時他只想跟太太在公園散步或關在家裡好好思考人生或者晚餐的秋刀魚該怎麼料理。這老師是個內向者,為了熱愛的教學事業而有著外向表現的內向者。

這本書的作者蘇珊說:「如果你能從本書裡學到一件事,我希望你學到的是忠於本性。」

但是你知道的,生活她就是個是離經叛道的必取,總是不如人意。當然內向者有與外向者匹敵的優點,大可以盡情發揮,但很多時候為了生活、為了爭取想要的東西,我們必須換掉原廠設定的桌布偽裝自己,好比勇闖險惡森林的羔羊必須披上狼皮、戴上狼爪爭取生機。

尼采說: He who has a strong enough why can bear almost any how.(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何而活,就能忍受任何生活)

我雖崇尚道家順其自然心性的說法,但無奈也是個被慾望驅使的女子,既然想要的生活必須偽裝自己才能入手,那麼我不介意做個戲子,反正回到自己家裡愛怎麼裸奔解放自己不會有人管你(或許也因此強烈渴求獨處的時間)。

我喜歡你新名片夾上寫的字:人生如戲。
人生如戲,也許背景我們不能自己決定,但卻可以靠演技博得獎勵。


2014.03.28


追記:
我知道你大概暫時看不了那麼多字的書,下面這是蘇珊的TED演說,有空不妨看看>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靜,就是力量
    全站熱搜

    nb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