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阿嗶

踏入職場第4年,終於在本月我即將迎來人生中第一個特休的資格。
「やり続けることがチャレンジ」
小草莓的挑戰終於也邁入了新的里程碑。

台灣總被稱為鬼島,箇中原因在聽過我跟你說的種種慣老板事蹟相信你也不難想像。

記得之前讀過另一篇旅日工作的分享,有人這麼說:
「在日本才能過人生,在鬼島只能當畜生。」


大家覺得台灣之所以會有這麼多工作不固定、一年換24個頭家的情形,大致原因有下列兩大點:

1.薪資福利與休假制度:台灣老板們總是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既然只出起香蕉,那麼當然大家也只願意當猴子。至於休假,有周休二日的工作大家就說不錯了,誰跟你奢求動輒20天的特休,更別提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公司更是比比皆是。

2.公司對人才培訓的積極度:日本企業總是樂於培訓新人,台灣老板卻總只想著怎麼壓榨新人,只願意用最低的薪水把人才當免洗奴才用。而當新人磨成舊人,公司卻遲遲不提升應有報酬,舊人當然哪裡好就轉跳往哪裡。

但是就像你說的,日本工作也不輕鬆啊,甚至聽聞最近在日本黑心企業也有日漸增加的趨勢,還有各種要求和人際關係處理更是想到就胃疼。
思及此,回頭看看其實台灣工作也有好的地方:可無戒心大聲聊私生活和團購的上班環境(雖然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人,辦公室不是你的咖啡館好嗎);具絕佳柔軟性的調整空間(講白就是做事差不多差不多就好);可素顏去上班也不會遭人側目。

許多人總是只關注別人得到的好處,放大自己吃下的虧。
自己沒做到別人做過的努力,卻想要得到一樣的回饋。

這麼說吧,其實對台灣民情有很多不甘心的地方,

每次從日本回來更能深刻體悟台日之別。

為什麼台灣人總是毫不在乎別人感受在公眾場合大聲講話?
為什麼排隊上廁所不能保持適當距離?
為什麼服務業普遍臉臭的活像剛被倒會?
為什麼小孩子亂吵鬧父母卻不嚴加管教?
為什麼自己製造的垃圾不會自己拿走?
為什麼高鐵上坐別人座位當主人來時一句抱歉都沒有?

要我說,日
本人最大的武器就是體貼,
為了不造成別人不便極力克制自己。
台灣人卻只覺得日本人這樣好累好壓抑喔,在台灣就是要自由奔放啊~
電車上大聲講手機反正他不介意人家知道他有筆八百萬的生意,
絲毫不在乎是否有人想要好好安靜休息。

台灣人啊,在抱怨老板不好的同時,你自己做好了嗎?
或者就覺得反正大家都這樣只有你那樣也不會有差所以就放給它去了?

我很喜歡我的家鄉台灣,
好吃的食物、善良的人們、便利的生活、漂亮的世界級風景。
只是很遺憾大家卻消極地放任這樣美好的土地向下沈淪。
有人在車站等公眾場所為了你我的福利抗爭,卻只覺得上班快遲到了煩死了快讓我搭車去上班。
團結是什麼?未來是什麼?別人的權利是什麼?
不懂不知道反正總會有人出面解決那樣就好。

我只是很遺憾,非常。


2014.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